2015/8/24

德瑞風華(2) 旅行的藝術




歐洲之旅  --德瑞風華

<0> 11/12
想像旅行的目的地,美,
親臨現場欣賞與陶醉,美,
把回憶與別人分享,最美。

艾倫迪波頓有本書叫做「旅行的藝術」,他將每次的旅行連結到一位藝術家的故事,就好比把每次的旅行設定一個主題,透過一個藝術家的作品或是想法,去印證自己的追尋。例如他到普羅旺斯,他以梵谷的畫與梵谷的生活故事來聯想,普羅旺斯的絲柏與橄欖園將不僅僅是他所看到的美景,而是一幅幅永垂不朽的名畫,一間黃屋子,也不是一個供人憑弔的景點,而是梵谷在此起居15個月的過往雲煙。透過每次的出發都伴隨一個藝術家的精華前行,讓每次的旅行都能得到心靈的澄澈與生命的反省。
這次的德瑞之旅,安排的有點倉促,但當我決定隻身飛往這麼遙遠的地方旅行,我迫不及待地找出赫曼赫賽的作品,我希望用它的書與他的生平,為我這趟旅程增加風采,透過這個近世紀的德國人,與我親身感受的德語文化相互印證。這趟旅程時間很短,但也把握這短暫的時間,深刻體驗。
赫賽本身是個文學家,也是個有名的水彩畫家,他在移居瑞士後,畫了將近三千幅的水彩畫,有很多是用鋼筆打稿。我在最近的旅行也用鋼筆作畫,雖然不夠細致,也難登大雅之堂,不過就是個紀念而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