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8/9

絲路(28)再回顧

從絲路回來兩周了,再回頭想想,還是覺得很有趣。
但是也有些值得想去絲路旅行前,必須注意的。畢竟,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麼幸運遇到這樣的領隊,司機,團友和天氣。

當地的司機開車很猛,遇到塞車,大家爭先恐後,因此很容易發生車禍。旅行途中,最掃興就是發生車禍。我們司機開車技術很棒,從青海湖到西寧,一般司機開夜車,至少3個小時,甚至4個小時,我們司機在2個半小時就開到了。我們從西寧到蘭州,一般也要3個多小時,他也是2個多小時就開到。他很熱心幫我們拿行李,放行李,沿路會幫助領隊調整路線,也會哼哼唱唱,增添行程的樂趣,幸好,我們遇到好司機,也幸運的完成旅程。

當地的路況超乎想像,我們在青海就因為運煤鐵道維修,耽擱3個小時。他們當地在鐵道上有貼告示,但是沒有公開資訊,使得旅客都只能瞎等。當時我們想,我們這趟行程最特別的青海湖,難道就被鐵道修護給毀了? 幸好領隊是個見義勇為敢爭取的人,他去找到警察長官,軟硬兼施,才讓我們優先通過。否則,如果照插隊順序排,當天行程就毀了。所以,跟到好的領隊很重要。

行程的變更,當天青海湖的行程被修鐵道影響了,接下來,大家面對兩個抉擇:先去吃中餐但放棄坐船遊湖;放棄中餐但坐船遊湖。我們全團因為組成人員較單純,大家一致通過選擇後者,因此我們得以坐船遊湖欣賞美麗風光。聽說另一車的台灣旅行團,因為有旅客堅持要先吃飯,只好放棄坐船,那損失的是大家。個人的價值觀是,難得來到青海,欣賞風光應該優於一頓午餐吧!因此,感謝團圓的配合。

黃河坐羊皮筏子是新增加的行程,那是領隊發現我們的行程中沒有但很值得大家去乘坐的。因為領隊的好意,導遊的配合,司機願意協助,一切才成行。這個行程真的很值得,也成為我們最美好的回憶之一。

敦煌莫高窟的參觀,因為領隊帶團經驗豐富,認識敦煌研究院的一位老師,特別安排她為我們解說,這也是領隊的功勞。畢竟解說員的功力和態度很重要,他大可以交差了事,也可以照本宣科,因為關係他用心幫我們解說,讓我們對敦煌石窟的藝術歷史有更深的了解。

當地導遊是個很大的變數,有些導遊一上車就在推銷產品增加外快,有些人文素養不夠的,講不出什麼當地特色,有些很會扯淡,可以讓大家了解當地文化。我們這次經過西安,甘肅,新疆三段,也有三個導遊。幸好素質都在水平以上,不是頂好但很盡責了。另外,導遊影響的是,用餐地點的特色與用餐地點的拉車時間。有些時候,為了配合餐廳,會把行程打亂了,有些餐廳的菜餚不夠特色,都端看導遊囉。

絲路可以買什麼紀念品,較多人買的就是西安導遊推薦的大棗,新疆的巴旦木和枸杞,吐魯番的散裝葡萄乾,敦煌的小駱駝木雕,西安的兵馬俑,青海的髦牛肉乾,其中,吐魯番的散裝葡萄乾最多人購買,但需要注意的是,這些葡萄乾,帶回台灣後,分送親友時,沒有密封包裝,有些親有可能不敢食用。

旅遊回來後,有些片段的記憶會逐漸淡忘,記下這些點,下次看到,會再想到一些點滴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