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8/15

絲路(36)中國西部大開發

旅遊,最好多了解當地的人文社會與經濟,順便看看當地人怎麼看世界和看未來。

中國西部大開發從2000年十一五計畫開始,14年來,西部的硬體建設增加不少,交通建設與觀光也提升許多。中國西部12省區市,人口將近4億人,占全国的25%。面积为685万平方公里,约占全国的71.4%。但經濟只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%。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,市场潜力大,战略位置重要。
在新疆,看到蘭新動車施工中,未來很快的可以把蘭州的旅客往新疆送,而西氣東輸,西電東送, 在新疆與甘肅好多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,發電成果往東邊送;新疆的石油天然氣多,也是往東送。新疆有很多煤礦,甘肅有鋁礦,陝西則有許多重工業,這些發展,逐漸拉昇大西部的人民生活水平。同時,公路鐵路交通建設後,就帶來觀光旅遊商機。
在蘭州和甘肅各城都看到大興土木,顯然中國政府要把甘肅人口和基礎建設大力提升,一方面是經濟發展的理由,另一方面是政治策略規劃。
新疆的面積300萬平方里,人口2000多萬,種族社會問題是影響經濟發展的要素。有衝突就有其他機會發生吧!
詳細的西部介紹,概況,最新官方統計和消息可以參考西部開發網:
http://www.chinawest.gov.cn/web/index.asp

下面幾則報導,可以參考:
陕西七处遗迹进入世界遗产名录

    2014年6月22日北京时间下午15时55分,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,中国和哈萨克斯坦、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“丝绸之路:长安—天山廊道路网”顺利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,成为首例跨国合作、成功申遗的项目。
   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,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、交流和对话之路,近两千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。
    “丝绸之路:长安—天山廊道路网”从中国古代长安出发、经河西走廊进入天山山脉地区,路网跨距近5000公里,总长达8700公里。作为超大型文化线路,丝绸之路路网第一批申报点包含了中国、哈萨克斯坦、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境内33处遗址遗迹,其中哈萨克斯坦、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各有8处和3处遗产点,中国段陕西、河南、甘肃、新疆四省区共22处遗产点。
    此次陕西省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、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、大雁塔、小雁塔、兴教寺塔、张骞墓、彬县大佛寺石窟7处遗迹进入世界遗产名录,使陕西世界遗产点由秦始皇陵1处变为8处。这7处遗迹是丝绸之路从开通、发展到繁荣、鼎盛时期的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,在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重大文化价值。
    “丝绸之路”以“张骞凿空西域”为标志,经过2000多年发展已从最初的连接亚洲、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,演变成为一条东西方文明之间进行经济、政治、文化交流的主要道路。在这条文化线路上,遗留下大量属于全人类的珍贵遗产。

新疆铁路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

     年底开通运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、南疆铁路吐鲁番—库尔勒增建二线;近期增开新疆至西亚、欧洲国际集装箱班列;筹划开行乌鲁木齐—库尔勒等方向的南疆城际列车,以及乌鲁木齐至吐鲁番、哈密、兰州方向动车…

五家新疆企业跻身中国500强

    财富中文网于7月14日发布中国500强排行榜,新疆五家企业上榜。新疆上榜企业分别为特变电工(189名)、八一钢铁(219名)、金风科技(363名)、中泰化学(369名)、友好集团(448名)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